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校园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学校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点击数:2021-12-09 11:05:22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通讯员:王振江 刘婷 王瑾娟)中华孝道,家国情怀。12月8日,“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校文博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莘莘学子以精彩、生动的演讲,讲好中华孝道故事,彰显家国博大情怀,诠释中华孝道内涵,展示强国有我实践,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孝道中国”的文化盛宴。孝文化专家、演讲专家、思政课教师、语文教师、辅导员等出席演讲比赛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各教学院师生代表、学“习”宣讲团学员代表、各志愿服务队骨干代表、法律服务中心骨干代表、演讲协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孝亲敬老、感恩奉献、责任担当、强国有我的时代风尚,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于2021年10月底启动。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院组织,在初赛的基础上,推荐选手参加学校复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部组织了复赛入围选手进行了培训、辅导,为入围选手提供进入学“习”宣讲团学习的“绿色通道”。根据复赛和培训阶段的情况,对复赛选手进行综合评价,遴选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祝佳豪、杨菊柳获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一等奖;李雯雯、叶花(2人组合),吴颖、吕国涛获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二等奖;胡佳雯、廖倩(2人组合),赵欢妍,王枭,叶盛东、胡长思、刘子涵(3人组合),詹晓霞,袁紫威、樊培欣(2人组合),毛劼获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三等奖。

    信息化技术在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中得到了应用,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交相辉映。第三届“孝道中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选手的创新点是二人组合在比赛中成功运用。在决赛阶段,团队选手的完美协作,声情并茂的选手演讲,家国情怀的真情演绎,强国有我的心声表达,台上台下的情感共鸣,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营造了中华孝文化与时俱进的学习情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讲团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启动仪式同日举行。学“习”宣讲团专家组教师代表和学“习”宣讲团大学生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学“习”宣讲团将秉承“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宣马”精神,以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微”宣讲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理论力量,带动青年学生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部署,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努力办好思政课课程群,建设了新时代“孝道中国”思政课,办好理论社团,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引导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学习与思考,提升思政课教学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技能水平,锤炼“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向上向善,强国有我,知行合一,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刘鄢红同学在演讲比赛现场说,选手们展示了“孝道中国”思政课实践活动品牌的力量,在演讲决赛现场,不少同学留下了眼泪,彰显了“孝道中国”思政课的魅力和前景。徐逸笑、徐艺娜同学说,参加“孝道中国”演讲比赛主持活动,我们受益菲浅,我们要做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强国一代,加强修养,珍惜时光,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锤炼高尚品格,做到知行合一,学好过硬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