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魏迪仁老师新书《战地岁月》出版

    点击数:2022-10-08 08:38:01来源: 文明办 离退休工作处

    (本网讯 记者陈灏)在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上甘岭战役亲历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魏迪仁老师撰写的回忆录《战地岁月》出版。墨香阵阵,启人深思;立功立言,培根铸魂;其书其人,感人至深。

    历史风云七十载,英雄故事代代传。《战地岁月》文集六万余字,由35篇回忆文章组成。该书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在西南剿匪作战奉命北上,从四川叙永县集结出发到入朝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阵地防御作战、上甘岭战役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歌颂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图片说明:央视主持人朱迅向全国电视观众推介魏迪仁事迹)

    英雄的故事    讲了一辈子

    七十多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我们今天坚定信念、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1950年,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一过江(鸭绿江),战士们就掉下了眼泪,哪里能看到什么东西,全都炸平了。”满目的疮痍,更激发了魏迪仁和战友们保家卫国、杀敌立功的斗志。

    作者在书中详尽的描写了黄继光、孙占元、万福来、张计发、王彦林、李保成、赵毛臣等诸多从上甘岭走出来的英雄人物,如文章《那场电影放映之后》、《上甘岭战役打响前的日日夜夜》、《战斗在537.7高地的勇士》、《切莫忘记那些抗美援朝的英烈们》、《抗美援朝70周年祭》等,都有真实感人的记述。它生动的向人们展示,四十三个昼夜的攻防肉搏战、拉锯战是何等的惨烈。

    记录历史,才能知道来处;记录英雄,便是记录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

    (照片说明:魏迪仁、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与湖北职院大学生在一起交流)

    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伟大精神

    从枪林弹雨中走出,魏迪仁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他是幸运的,对战友,他唯有铭记。

    2022年是上甘岭战役胜利70周年。上甘岭是一座村庄的名字,因这场战役闻名世界。魏迪仁说。

    1952年10月14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联合国军集中火力,发动了以上甘岭为主要目标的“金化攻势”,又叫“摊牌行动”。美军将领范弗里特,放言最多6天、伤亡200人,就可以完成任务。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志愿军顽强作战,“摊牌行动”最终发展为持续43天、双方投入总兵力超过10万人,伤亡近5万人的大型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是刚站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涉及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的较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是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魏迪仁说。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着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绝不仅仅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安全。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出兵参战,“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势力范围的部署,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70年多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辉,给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送来光明。我们要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拥抱从那历史深处穿透而来的精神之光。

    战地岁月,英雄不朽!致敬最可爱的人,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孝老爱亲   感动中国

    魏迪仁战功卓著,一辈子本色依然。他照顾患精神病的妻子张筱湖五十多年,认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为“黄妈妈”,与黄家结下了七十年的情谊;他不懈弘扬中华孝道,为人们树立了当代道德榜样。

    魏迪仁1956年与张筱湖结婚,1960年张筱湖患上精神分裂症。魏迪仁无微不至地照料妻子,总抱着一线希望辗转携妻子到湖北、湖南、北京等地求医救治。曾有战友劝他与妻子离婚,魏迪仁坚决不同意,他在回忆录中说:“第一,妻子与我结婚前是健康人,现在患病了,却与她离婚,于心不忍;第二,妻子已没了父母,若与她离婚了,她能到哪里去;第三,育有儿子,若离婚,对孩子们有影响,有一个完整的家是最重要的。”

    魏迪仁与英雄黄继光是一个营队,魏迪仁曾任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二营机枪连指导员。魏迪仁十分牵挂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敬称邓芳芝为“黄妈妈”,十分关心黄继光亲属,与黄家的情谊延续了七十年。

    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携儿子黄拥军,曾专程来我校看望魏迪仁、张筱湖夫妇。

    1969年,应武汉钢铁学院邀请,魏迪仁到高校为师生作革命传统报告;同年,应邀到武钢与工人代表交流。从此,魏迪仁开始了漫长的革命传统教育生涯。

    (图片说明:新时代“孝道中国”思政课第三季)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魏迪仁热心从事革命传统教育、中华孝道教育,经常到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作辅导报告。

    上世纪七十年代,魏迪仁转业到我校工作,他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赓续红色基因,思政工作有声有色,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

    离休以后,魏迪仁任学校老战士报告团团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仍然热衷于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魏迪仁老师是新时代“孝道中国”思政课教学团队成员,九十多岁高龄,还坚持上讲台。魏迪仁老师作为我校孝文化宣讲团成员之一,在北京、浙江等地作巡回宣讲。

    在新时代,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文化校园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抗美援朝精神”大思政教育资源库,开设“孝道中国”思政金课,举办系列红色故事大赛,开展寻访英雄实践活动,立体推进,多维贯通,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师生心中。师生员工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勇担职教使命,不断锐意进取,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投身“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