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动态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匠心孝行 技兴荆楚】杨晶:“中华纸都”的“她力量”

    点击数:2022-08-05 08:01:34来源: 文明办 财经与旅游学院

    (本网讯 记者黄璐 通讯员 刘爱华)在中国,有一座城,以“孝”命名,至孝至诚,图强图新,被誉为“中华孝文化名城”,正打造武汉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这就是孝感。在孝感,有一个区,纸产业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吸引链、发展链、动力链”效应明显,培育了维达、恒安、中顺等25个知名品牌,被誉为“中华纸都”,这就是孝南区。

    “市区一体,协同发展。湖北职院立足孝感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在路上。母校给了我们校友前行的智慧、信心、素质和力量”。

    在近日举行的“访企拓岗 察情解忧”座谈会上,我校财经与旅游学院2002届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维达护理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晶分享了心路历程。杨晶表示,“中华孝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湖北职院的校园文化,“中华纸都”的行业生态,维达纸业的企业文化,在这里有机融合,这是湖北职院校友在维达护理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工作、发展、生活的“土壤”和环境。

    我校与维达护理用品(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深度合作校企关系。目前,我校有70名校友在维达发展。杨晶扎根维达17年,以严谨求实的态度、持续创新的韧性、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先后获得孝感市劳动模范、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她是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国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工会代表。她以大气之美、细腻之柔、奋斗之姿、韧性之强,绽放出新时代“中华纸都”职业女性的风采,以专业、睿智和实力诠释着向上向善的“她力量”。

    追求卓越的奋进之力

    杨晶回忆在母校求学的难忘岁月,心情激动。在澴水之滨,在大美湖职,杨晶就展现了“拼劲”,全面发展,青春进取。

    “杨晶担任过学生会干部、班上的文艺委员、女子篮球队队长,是校蓝天使舞蹈协会创会会长等;在市级、校级大型活动开闭幕式表演等活动中,都有优异表现。她的学习也很棒,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班主任刘爱华老师对杨晶的拼搏精神、奋进状态印象深刻。

    “感谢当年遇见了湖北职院”杨晶感谢母校的精心培养,感恩教师们的教诲。

    毕业后,杨晶进入维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职员到财务主管,从财务主管到财务经理,再到现在的工会主席,她以“肯向上、能吃苦、敢担当、善创新、做最好”的劲头,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维达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工厂,打造行业标杆,引领行业未来,是“中华纸都”纸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公司2021年销售额26.9亿,上缴税收1.67亿,截止到目前为止,累计贡献税收超过14亿元,成为省、市、区重点纳税企业。

    维达十分重视人才梯队建设,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创新态势、核心技术领先、良好工作环境和浓郁的企业文化,是其成功的“秘诀”。

    “挤”出时间多学习,临近“饱和”仍进取。十几年如一日,杨晶在工作和学习之间找到科学的平衡点。她惜时如金,求知探索,提升学历,提高技能,苦练内功。功夫不负进取人,她获得了高级管理会计师、中级工程预算师职称、MBA工商管理硕士学历,被湖北省税务局评为“税务体验师和调研员”。

    “维达公司十分重视员工的培养,努力通过造就优秀员工团队和企业文化,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机会,用维达文化熏陶每一位维达人”维达公司人事部经理刘峰说。

    与团队共成长,杨晶身体力行,将个人成长融入企业发展中,在提高企业效益、团队凝聚力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以良好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为员工提供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了维达大家庭的温暖,维达公司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湖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省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三级企业”“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

    执着专注的钻研之力

    母校是永远的“精神家园”、永久的“加油站”。这么多年来,一有时间,杨晶就回到母校。文昌大礼堂、文博馆,经常有杨晶的身影,听学术报告、观技能大赛、常探讨交流。

    从学生时代开始,杨晶身上就有一种钻劲和热情,做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做到最好。在步入工作岗位之后,她仍把这种热情、积极、专注、钻研的力量延续到工作之中。为了提高公司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维达公司每年举办职工技能大赛,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螺旋上升,激发员工创新进取、钻研技术;公司每年积极开展多项技术改善项目,目前已经获得授权的证书包括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软件著作权19项,获得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3项、湖北省科技成果6项。

    杨晶大力宣讲“成本理念”,普及成本知识,多年来坚持到车间巡讲,提高公司员工成本意识,实现企业效益不断优化。

    “我们要拒绝“差不多”现象,不能满足于90%,不能“差不多”就行了,而是要追求100%。”这是杨晶2022年5月来我校作题为《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报告时,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在维达工作的十七年里,她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匠心精神熔铸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在财务经理岗位上,她每年审核合同100多份,审核搬运费1000多万,审核食堂费用500多万,审核费用收入350万等等。经手巨额款项,与数字为伍,需要极致的耐心、细致和谨慎。每出现一个问题数据,她都一遍遍分析复核追根溯源,做到账目清明。在日常工作强度很大的情况下,编制年度预算只能靠加班加点来完成。为了清楚了解存货的库存量,以及仓库及其他方面管理是否规范,杨晶尽心尽责每月对仓库存货进行抽盘,年中、年终全面盘点。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已熔铸于维达公司的企业文化。

    “我们牢牢把握绿色化、信息化、集成化发展方向”维达公司厂长、党委书记马中德说。

    近年来,公司采用制造业ERP系统、MES系统、产品质量管理系统、先进工具运用等工艺,实现产品出库、入库全方位无缝衔接、全流程闭环管理,建成造纸数字化生产与智能仓储管理平台,已达成创新关键技术多项,实现库存周期缩短30%,物流配送率提高40%,综合能耗降低5%,产能提高89%。使得公司在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等方面一直处于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的领先地位;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湖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首批湖北省上云标杆企业”“湖北省生活用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爱心温暖的孝道之力

    杨晶见证了湖北职院从校园文化到文化校园的演进,全国孝老爱亲楷模魏迪仁等“道德群星”先进事迹对校友产生了持续深远的影响。

    杨晶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态,把孝文化的温暖和力量传递给身边的人,在“中华纸都”,在“中华孝文化名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感恩、责任、忠诚、奉献的内涵。

    身为工会主席,她时刻关心同事。当第一时间得知仓储部有员工家属病重在武汉住院时,她立马赴汉,代表公司为员工送去了慰问与鼓励。在调研员工需求时,得知纸尿裤车间的电工陈雄师傅做过心脏手术,杨晶主动联系陈师傅,向他介绍政府的相关政策及申请程序。

    校友们积极架设母校与企业的合作“立交桥”。籍贯河北的孙晓丽校友把孝感视为第二故乡,融入维达,实现了职业发展和事业提升的统一。叶敏等校友架起母校与维达公司合作“桥梁”,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毕业后,杨晶依然与班级同学保持密切的联系,热心地筹办了10周年毕业聚会;筹备中的20周年毕业聚会受新冠疫情影响延期。她是校友们跨年级的热心联络人之一。

    提起杨晶,公司里的年轻员工总是亲切的称呼她为“最美晶姐”。作为工会主席,她经常与一线职工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问题和困惑。在她的协调和努力下,公司成立互助社,用以帮助公司生活有变故的员工。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在各地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危急关头,杨晶挺身而出,深入一线,参与了一次次的捐赠活动,和维达志愿者们一起将物资装车,全力筹备各类抗疫物资,在最短时间之内将维达产品送抵湖北抗疫前线。

    在公司的支持下,维达义工队成立,杨晶积极策划、组织、参与义工系列活动。爱心捐赠、废旧电池换纸巾、爱心义卖、绿色环保等等。有维达义工队的地方,就有杨晶的身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志愿服务与绿色发展同向同行。公司环保和节能工作也走在行业前端,是“湖北省消毒产品生产卫生示范企业”,废水回用率、吨纸水耗、电耗、汽耗控制能力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杨晶荣获维达护理中国公司优秀义工,维达护理中国公司优秀党员,荣获维达护理中国公司“抗击疫情突出贡献”证书。

                                                                                                  (审核:田寿永 徐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