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特色湖职
    首页 >> 特色湖职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绘同心圆

    点击数:2022-10-04 09:48:05来源: 党委统战部

    (本网讯 记者 黄璐 陈灏)从大美新疆,来到灵秀湖北,在荆楚大地的第一个国庆节,我校教育与艺术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专业维吾尔族学生木拉丁,定时守在电脑旁,与室友一起观看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九集大型思想理论季播节目《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

    我校将思政工作与师生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前夕,精彩的大思政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的可视化展示,接地气的价值引领,好评如潮。《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在师生中引起积极反响。

    这是一堂思政公开课、示范课。授课的专家有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等。

    “大咖的授课,深入浅出,很解渴”。木拉丁看完《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第一课,内心很激动。

    当晚,与木拉丁一起观看《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的学生,还有塔吉克族的喀达木艾力、白族的黄思越、土家族的杨通和覃靖同学。五人同框的照片,是我校民族学生红心向党的一个缩影。

    “他们像亲兄弟一样,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辅导员龙永成介绍说。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动员各族师生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汇聚智慧力量,民族一家亲,画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强化思想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前,我们从恩施到孝感,要转车,路上八九个小时,现在高铁直达,只需4个多小时。”来自湖北恩施的土家族新生覃靖开心地表示,高铁的开通给乡亲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也带动了家乡的旅游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开学第一课,覃靖感觉,湖北职院的“大思政课”很潮,既讲道理,也讲故事,很接地气。

    2022年7月,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这无疑是令人激动的,早在修建郑渝铁路时,神农架林区数万人民已翘首期盼几十年。郑渝高铁带来的不仅是一条铁路,更是神农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该线的通车不仅进一步完善中部和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而且对推动乡村振兴、旅游资源开发和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成就昭示未来,先进典型引领成长。护理学院2022级土家族学生李镜明说,湖北职院的“道德群星”“创业群星”点亮了我们的“道德星空”;十月中旬,我校校友张晓静将赴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先进典型将陪伴着我们健康成长。

    (图片说明:2020年初,张晓静在武汉“抗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实践,为世界范围内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专业课程中,落实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行同向之中。

    9月初,学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导全校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自觉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9月1日到9月30日,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年《开学第一课》、中国青年报“思政大课”、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会同人民网联合推出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相继推出。中宣部、教育部、中国青年报等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和校本线上《开学第一课》,时空交互,同步推进,相得益彰,各族师生在一堂堂大思政课中接受思想洗礼,坚定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信息工程学院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2022级维吾尔族学生伊力夏提江·玉斯音说。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学校深入开展反间防谍、抵制分裂国家和民族团结的言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强化文化浸润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项任务”,深刻揭示出中华文化认同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性作用和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战略价值。

    我校所在地---孝感,地处大别山南麓,系湖广盆地、云梦古泽北岸,山川秀丽,钟灵毓秀,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华文明的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里曾是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徐向前指挥的双桥大捷、李先念指挥的中原突围等战役堪称经典;这里是抗美援朝战争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之英雄15军的驻地。这里走出了刘华清、徐海东、王新亭、刘震等50多名开国将军,红色文化特色鲜明。

    湖北职院师生用感恩、责任、忠诚、奉献,生动地诠释着中华孝文化,红心永向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中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勇毅前行。

    8月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组沈芳一行四人,莅校采访学校离休老干部、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亲历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魏迪仁老师。魏迪仁老师以亲身经历、准确记忆、朴实语言、战友深情,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黄继光、孙占元等英雄群体的故事等,真实还原了70年前的战役。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同步推送魏老师的讲述,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师生心中,激励全校各族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强国使命,匠心孝行、技兴荆楚。

    9月,学校在各个校区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等场所,通过宣传横幅、校内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在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广泛开展传统节日庆祝活动。教育与艺术学院组织民族学生代表着装民族服饰,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伍伶俐老师录制视频,开展线上体育课教学,传承民族体育文化,深受学生好评。她的学生田瑜宸,一个漂亮的土家族姑娘,曾在2022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中与队友一起荣获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在“迎国庆 展青春 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中,财经与旅游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身穿维吾尔族服装,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为全校师生表演民族舞蹈,为祖国庆祝生日。各族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感悟中华文化的亲情、家国情怀等核心价值中,增强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滋养民族精神根脉。

    强化优质服务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在2022级新生中,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29个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壮族、维吾尔族、彝族、回族、蒙古族、白族、侗族、布依族等。在迎新工作中,学校老师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少数民族学生,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校职能部门、教学院部、直属单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饮食习惯、教育管理等工作,多措并举打好迎新服务“组合拳”,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学校温暖。

    在学校2022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上,学校佤族学生、财经与旅游学院学生叶花同学作为2021级学生代表作交流发言,她寄语少数民族新同学:“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民族,但只要来到湖北职院,我们就是一家人”。叶花表示,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就像是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让我们一起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践行“强校有我”。

    在职业教育的“春天”里,强校有我,唯有担当,争创一流,重在实干。未来,从湖职启航,价值引领发展,初心指引征程。在新时代,湖北职院师生员工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勇担历史使命,不断锐意进取,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增强职业教育自觉,坚定职业教育自信,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始终保持作风上的担当实干,咬定目标干,燃烧激情干,务实重行干,提能善政干,公而忘私干,永不懈怠干,积极投身“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吴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