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国家记忆】全国孝老爱亲楷模魏迪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点击数:2022-10-19 22:29:58来源: 宣传部 离退休工作处

    (本网讯 陈灏 熊元焕 黄璐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连续播出五集纪录片《血战上甘岭》,纪录片《血战上甘岭》第二集、第三集播出了我校教师、上甘岭战役亲历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魏迪仁的采访。魏迪仁老师作为亲身经历者之一,以准确记忆、朴实语言、战友深情,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黄继光、孙占元等英雄群体的故事,真实还原了70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战役,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精神,激励学子争做时代新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在极不对称、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典范,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CCTV4《国家记忆》栏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

    2022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纪录片《血战上甘岭》以大手笔、大视角、大情怀,融合珍贵的历史资料、逼真的三维动画、极具科技感的历史场景,穿越等多种视觉元素,带领观众重返历史现场,走近英雄人物,触摸有温度的历史,还原这场震古烁今、荡气回肠的新中国“立国之战”。

    七十多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我们今天坚定信念、勠力同心、保持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赓续红色血脉,革命自有后来人。“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我们在这些震撼人心的红色记忆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医学检验21904班团支书郭灵资同学,一边收看节目一边写下心得体会。

    抗美援朝精神诠释了中国人的民族魂魄,那就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慷慨奉献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看了《血战上甘岭》,我们无不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幕英勇壮举所震撼,无不为我英勇的志愿军战士所表现的大无畏气概所鼓舞。1952年10月爆发的上甘岭战役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惨烈战斗。在长达43个昼夜的攻防争夺战中,敌人投入精锐兵力共6万多人,将190万发炮弹和5000多枚航空炸弹倾泻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狭小战场上,却仍然没能攻破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血肉之躯构筑的钢铁长城。第15军军长秦基伟面对强敌,号令全军抬着棺材上上甘岭;第45师师长崔建功立誓,打剩一个连当连长,打剩一个班当班长。志愿军官兵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缺粮、缺水、缺弹药的严重困难,击退敌人650多次冲击,歼敌25000余人。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阴谋,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还是艰苦卓绝的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高歌猛进书写中国奇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前,外部环境云雨波诡,国内社会深刻转型,需要牢牢把握伟大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直面各种考验风险方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拿出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底气方能“乱云飞渡仍从容”。

    “踏着先辈们的足迹,传承先辈的精神,好好学习、努力前行”,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广告专业学生陈洁,看了纪录片心潮澎湃。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谁没有年轻的生命?谁不珍惜宝贵的年华?谁不渴望幸福的生活?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先烈们用他们年轻的热血与生命换取了战争的胜利,打出了国威和军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黄金时间,青春年华,我校学子随着纪录片《血战上甘岭》一起,追寻红色记忆,重新走进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牛保才等战斗英雄,从他们的英勇事迹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日子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要居安思危,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看完节目,湖职大学生退役军人协会会长连舒畅同学说。

    “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承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在新时代,我校师生员工不断增强职业教育自觉,坚定职业教育自信,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力争上游,锐意进取;广大学子学好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将来为建设家乡贡献青春和力量。

    湖北职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文化校园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抗美援朝精神”大思政教育资源库,开设“孝道中国”思政金课,举办系列红色故事大赛,开展寻访英雄暑期实践活动,立体推进,多维贯通,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师生心中,激励大学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匠心孝行,技兴荆楚,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不懈努力。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