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绽放青春 点亮未来——“大思政”视域下的学思践悟

    点击数:2022-09-15 19:52:59来源: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处) 团委

    (本网讯 记者 陈灏 通讯员 王宇阳 王欣怡 )9月14日18时,2022年秋季《思政第一课》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中青报快手号、豹小花快手号、快手教育、快手正能量等开播。《思政第一课》作为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16所高校在2022年秋季开学季打造的一档特别节目,引导青年学子做好大学期间生涯规划,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学校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直属单位等协同配合,合力办好《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等,思政社会资源与思政校本资源相得益彰。线上连线,跨越山河;校内校外,同步共振;交互推进,熠熠生辉;“大思政”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你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期待?怎么度过大学时光而不后悔?理想信念怎样指引人生选择?”带着对这三个问题的深度思考,湖北职院莘莘学子通过不同方式,在线收看了《思政第一课》。2022级新生、其他年级学生,以及我校教师、思政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等深受启发,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坚守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守正创新,五育并举,向上向善,立德树人,谱写湖北职院“三全育人”的新篇章。

    “大思政课”   我们善用之

    2022年7月25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要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历史融入各门思政课。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既考验表达者能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也要看倾听者能否从中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如何与更自信、更自立、更自豪的“平视一代”产生更深情感共鸣、激发更强报国之志,是在新时代讲好大思政课的关键。

    我校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工作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找准结合点,理论进头脑,日常践力行。教师们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引领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走心”的好故事   穿越时空的经典

    大咖云集,精彩纷呈。课中,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畅谈故宫如何成为青年争相打卡的“网红”地;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讲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如何成为时代强音;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揭示三星堆文化的神秘底蕴;还有吴孟超院士、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等一代代科研人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可歌事迹。

    “看见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看到疫情防控的成效,我找到了学习的目标”、“我们要保持‘服膺守善心无违’的定力,要时常给自己断断网”、“有了理想才能找到自己想要拼搏的方向”、“《思政第一课》不仅演绎家国情怀,也给予了我们专业的力量”,护理学院2022级新生胡文杰、冯雨欣、郑涵允、周维燕等向校融媒体中心积极投稿。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湖北职院把让人“走心”的好故事案例,引入教学,课堂上,既讲道理,也讲故事,专业课上,“盐,融入佳肴”,思政“|大餐”,成为穿越时空的育人经典。开学以来,我校全体教师结合实际,采用钉钉软件等全程直播新课,聊天功能使用人人参与互动,教师点评,克服了传统课堂学生参与的规模与时间限制,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打造课程的高阶性和挑战度。

    学党史   明大势   立长志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深情回忆了1981年中国男排艰难战胜韩国队,勇夺世界杯参赛权的励志案例,教育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理想信念;要苦练本领;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要志存高远,涵养‘大情怀’;要勤勉好学,苦练‘大本领’;要脚踏实地,做好‘长规划’;要积极作为,树立‘新担当’。”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袁晓洲说,我们大学生一起长效化、常态化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大势中把握规律,在从制造大国迈向智造强国的潮流中成长成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学习党史汲取力量,投身技能强国实践”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走心入脑、提神鼓劲的励志“金课”。

    新能源汽车专业2022级大学生吴宇豪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通过学习党史来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志向,积极投身新时代创新实践,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提升人文素质   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青年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健全的人格、强化文化角色、践行文化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强国梦想贡献力量。

    故宫以1500万人次的年接待观众数量,位居世界所有博物馆和世界文化遗产之首,她以厚重的历史传承,成为青年争相打卡的“网红”地;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一醒惊天下”的背后,是一批批青年矢志不移地参与探索未知、揭秘本源,复原中国悠久历史和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做负责任、有担当的文化传承者。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认为,青年大学生一方面在学校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另一方面要关注社会,关注未来可能实施抱负的方向,把今天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国家的发展能够结合起来。

    湖北职院办学所在地——孝感,山川秀丽,钟灵毓秀,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曾是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徐向前指挥的双桥大捷、李先念指挥的中原突围等战役堪称经典;这里是抗美援朝战争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之英雄15军的驻地。这里走出了刘华清、徐海东、王新亭、刘震等50多名开国将军,红色文化特色鲜明。湖北职院学子,用感恩、责任、忠诚、奉献,生动地诠释着中华孝文化,红心永向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中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勇毅前行。

    “我很庆幸到文化名城学习、深造”口腔医学院2022级学生胡远远同学说。信息工程学院刘婷婷同学说“单院长让我明白了作为青年应该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世界,提高精神力量。”

    科学家、艺术家、大国工匠   成为大学生的偶像

    “我们这个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青年需要什么样的偶像?”在教育与艺术学院的一次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在热烈讨论着,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玮认为,“那些堪称时代榜样的科学家、艺术家、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是当代青年最应该追的星。”

    科学家精神和大国工匠的匠心,是一种不言之教,是一种寂寞中的长年坚守,在薪火相传中彰显历史与时代的价值。

    仰望星空探学术,扎根大地务‘三农’,深耕博采报国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张献龙躬耕田野几十年如一日,为祖国棉花种植和农民富裕不懈奋斗;

    “让科学家、大国工匠,成为年轻人的偶像,把科学家精神,把工匠精神,融入‘大思政课’,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医学院副院长程曙文这样说。

    “仿佛听到了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感受到了作为新一代青年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为我们创造了无限的可能。”这是建设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包美娜的体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乡村振兴大幕开启并成为中国历史上一项崭新的事业,乡村振兴有“诗”,也有“远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

    财经与旅游学院2022级一村多电子商务专业王飞同学表示,“祖国广袤大地呼唤有志有为的新青年,呼唤能有更多的‘张献龙’到基层中去,我愿像他一样。”

    技兴荆楚   强校同行

    新学年、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2022级新生从祖国各地奔赴文化名城,求学澴水之滨,立足荆楚大地,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

    “从收到湖北职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这便是每一个湖职学子都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财经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陈卫红,在谈到学生的入学教育时,重点提到了如何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以价值引领大学生的未来。

    节目中,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寄语大学生,要尽早确立大学的目标,学会学习,学会提问,勤于实践,做到踏实积累,避免在碎片化的网络娱乐中迷失自己。

    近几天,卫生技术学院师生正在学习抗疫先锋---该院2003届毕业生何裕刚的先进事迹,英雄的事迹感染了每一名学生。2022级康复专业学生齐思寒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努力学好知识,增长本领,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我们大学生既潜心问道、抬头仰望星空,也勤学技能、脚踏实地、服务社会,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成人成才、向上向善的进取之路上”学工部(处)副部(处)长汪胜祥说。

    重庆市横山镇大坪村驻村工作队员吴姝瑜,为我们诠释了信仰的力量,为了信仰而坚守,在坚守中实现人生价值。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表示:“天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兴趣,强烈的兴趣才能支撑你的勤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守,不放弃,才有可能见证日后的成就。

    “我该在大学成为怎样的人,怎样不虚度光阴呢?在观看了《思政第一课》后,我有了答案”,这是卫生技术学院2022级康复专业郭晓丽、吕川最大的收获;

    医学院吴欣婷表示,“选择医学,我便将用一生的热情去对待她!”;学前教育专业娄梦菲表示,“我愿投入基层教育之中,在学前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精彩的《思政第一课》只有短短两个小时。文化自信,期待楷模引领;目标定向,还需行动实干。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在新时代,湖北职院人勇担职业教育使命,锐意进取,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积极投身“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满怀豪情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