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组莅校采访魏迪仁老师

    点击数:2022-08-23 16:40:06来源: 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记者 吴春花  陈灏  黄璐)8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组沈芳一行四人,莅校采访我校离休老干部、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亲历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魏迪仁老师。在西区文博馆二楼,魏迪仁老师以亲身经历、准确记忆、朴实语言、战友深情,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黄继光、孙占元等英雄群体的故事等,真实还原了70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战役。

    2022年是上甘岭战役胜利70周年。70年前,即1952年8月,魏迪仁是原15军45师135团2营的机枪连指导员,随后任原15军45师135团宣传干事。

    “上甘岭是一座村庄的名字,因这场战役闻名世界”。魏迪仁说,五圣山位于朝鲜中部的金化地区,南麓有两个无名小高地,加起来的面积只有3.7平方公里。上甘岭,是这两个小高地山洼里的小村庄,而这里,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中部战线的战略要点。对于几代中国人来说,抗美援朝战争中记忆深刻的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的阵地战期间。

    1952年10月14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联合国军集中火力,发动了以上甘岭为主要目标的“金化攻势”,又叫“摊牌行动”。美军将领范弗里特,放言最多6天、伤亡200人,就可以完成任务。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志愿军顽强作战,“摊牌行动”最终发展为持续43天、双方投入总兵力超过10万人,伤亡近5万人的大型战役。

    72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回忆这段历史,魏迪仁老师十分自豪。

    “抗美援朝战争是刚站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涉及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的较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是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魏迪仁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在新时代,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文化校园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抗美援朝精神”大思政教育资源库,开设“孝道中国”思政金课,举办系列红色故事大赛,开展寻访英雄暑期实践活动,立体推进,多维贯通,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师生心中,激励大学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匠心孝行,技兴荆楚,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强国使命,共筑复兴梦想。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