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新华社:把孝老爱亲的种子撒进心田——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余丽老师

    点击数:2023-08-17 17:38:05来源: 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轩传)8月17日,新华社(湖北频道)刊发《把孝老爱亲的种子撒进心田——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余丽老师》,报道我校副教授余丽老师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作为女儿,她精心照顾患病的父亲,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在发明之路上前行,获得助老类三项新型实用专利,提高父亲和像她父亲一样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作为教师,她坚持在周末开办“孝心谷”读书会,把孝老爱亲的种子撒进大学生的心田。作为志愿者,她关注老人们的心理状况,注重调研,提供有效的志愿服务。她,就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余丽老师。

    父亲的“拐杖”

    余丽老师的父亲,在晚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余丽老师带着父亲到医院检查、治疗,先是在孝感,后是到武汉。

    余丽老师时刻关注着阿尔茨海默症的最新研究情况。每月,她带着父亲坐城铁往返在孝感与武汉之间,积极配合治疗。

    2018年,父亲有失忆失语等现象,开始找不到回家的路而“走失”。此后,余丽成为父亲的“拐杖”,常伴左右。

    父亲说话,变得口齿不清。为了控制病情,余丽选好故事书、诗词、卡片,每天陪伴父亲练习说话、认字。

    每到周末,她牵着父亲的手,走在熟悉的大街小巷、公园,只为唤起父亲的记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父亲的生活节奏,父亲出现了严重的精神症状。

    余丽老师没有放开父亲的手,本着极大的孝心、耐心和细心,照顾、陪伴父亲。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逐步稳定。

    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余丽老师白天上班,晚上照顾父亲、母亲,工作、学习一样没有放松。在参加武汉大学“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馆员新理念新技术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时,余丽老师搭乘最早一班城铁从孝感赶去武汉上课,下午下课后坐城铁回家照护父亲、母亲,研修班学习三天,她往返孝感、武汉之间,每天如此。

    科研的“行者”

    在照顾父亲的空余时间,余丽老师收集大量医学资料,参加学术研讨会、研修班。

    2019年9至2020年6月,她作为主编完成了《医学文献检索》教材编写,该教材被多校采用。

    如何提高父亲和像父亲一样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余丽老师进行了探索。

    在照护父亲的过程中,她看到父亲刷牙时很吃力,刷牙的效果很差。余丽设计了《一种用于协助无自理能力病人刷牙的清洁装置》。

    父亲第一次走失后,余丽很自责,到各个胡同寻找。找到后,余丽在思考能不能做点什么。

    中国阿尔茨海默基金会黄手环工作组通过将定位手表设计成特有的黄色,以增加阿尔茨海默患者的识别度,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种特征,无法主动帮助走失的阿尔茨海默患者。

    丈夫十分支持余丽老师的探索。结合父亲走失的经历,余丽设计了《一种基于通信终端触发声光求助信号的失智老人寻找装置》。声光求助功能,通过触发患者身上佩戴的定位终端主动发出声光求助信号引起身边群众的关注,从而帮助阿尔茨海默患者避免更大的伤害。该项设计理念得到了中国阿尔茨海默基金会黄手环工作组的认同。

    从2019至2021年,三年间,余丽老师申请了助老类实用新型专利3项。余丽老师把照顾父亲的经历和心得,在“阿尔茨海默群”里分享。2022年以来,余丽老师积极与企业联系,寻求成果转化,期待为父亲和像父亲一样老人带来福音。

    “孝心谷”的“领读者”

    余丽老师热爱阅读,热爱阅读推广工作。她认为,办读书会,是阅读的延伸,是弘扬中华孝文化的新形式。

    她深入调研大学生阅读现状和大学生利用档案的状况,完成了科研课题《基于社会网络的阅读推广影响力研究》,推进阅读育人,运用档案育人。

    余丽老师组织校内外阅读活动,进行健康科普。2018年,她的班主任工作案例《用传统净化心灵 用行动诠释品德》入选学校优秀班主任案例,所带班级2020年专升本过线12人,成效显著。余丽老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

    “办读书会,重在感恩,贵在坚持。”余丽老师说。

    余丽老师以中华孝文化为主题,先后开展了“感恩”“博览群书 顿悟人生”“撕掉标签 做不被定义的女生”、“我的情绪我做主”“学雷锋 树新风 传家风 共读书”、“学家乡历史 育家国情怀”“以诗会友 与友结诗”“诵读国学经典 成就未来工匠”“中国梦 劳动美 孝心谷 先锋号”、“忆童年 正青春畅未来”等读书会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部分,湖北职院东区立德楼一楼“新华书店·倍阅校园店”与校融媒体中心毗邻,“孝心谷”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

    越来越多的学生,习惯于来到“新华书店·倍阅校园店”和校融媒体中心,来到“孝心谷”,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看到大学生内心的变化和充盈,余丽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乐在其中。

    余丽老师把“共同缔造”的理念融入“孝心谷”读书会活动的策划与运行,培养了一批学生策划人、主持人等。弘扬中华孝文化的合力,在不断增强。

    余丽老师在科普之路上前行。2022年,余丽老师入选孝感市档案专家人才库。2023年,余丽老师被聘为孝感市红领巾读档人校外辅导员。

    社区的“石榴红”

    多年来,余丽老师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民盟盟员,余丽老师参与了湖北职院石榴红志愿服务队的创建和长效机制建设。

    余丽老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丹阳养老院等,和养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做游戏,温馨陪伴着每一位老人。

    她带领校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走进孝感市孝南区多个社区老年心理关爱点,对常住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问卷调查,组织各族志愿者结合专业知识、运用所学技能,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从校内,到校外;从城市,到乡村;从孝感,到大悟。余丽老师的志愿服务范围在扩大。她坚持参加“寒冬送暖”行动,为湖北黄梅县和蔡甸三店村贫困家庭、受灾家庭送去服装、毛毯、米、油等生活物资。为黄梅县特困家庭送去慰问金。

    余丽老师参加湖北黄梅夏季人文营“大手牵小手”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陪伴着留守孩子,带着他们做游戏,培养他们感恩向善的心,陪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爷爷奶奶开心地喝着孩子们敬的茶,听着孩子表达感恩的话语而开心落泪。(通讯员 田寿永 万蕊 匡正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