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关于开展向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魏迪仁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2011-09-21 00:00:00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魏迪仁是湖北职院老战士报告团团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孝感市延安精神宣讲员。魏迪仁1948年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大西南剿匪”、抗美援朝,三次荣立三等功。六十年来,他保持本色,艰苦朴素。1956年,魏迪仁与张筱湖结婚。1960年8月,张筱湖患了精神分裂症。魏迪仁无微不至地照料妻子,并送妻子在湖北、湖南、北京等地医治。五十年来,魏迪仁精心照顾妻子张筱湖的起居,只要天晴每天就带妻子外出散步。张筱湖的身体和病情状况稳定,至今仍然健在,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道德之歌。魏迪仁以感恩的心对待已牺牲战友的父母,当他们的儿子。魏迪仁与英雄黄继光是一个营队,魏迪仁曾任该营的机枪连指导员。魏迪仁十分牵挂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部队邀请邓芳芝到军营,魏迪仁敬称邓芳芝为“黄妈妈”,精心照顾“黄妈妈”。魏迪仁十分关心黄继光亲属,与黄家的情谊延续了半个多世纪。魏迪仁对邻里关心有加。从1969年开始,魏迪仁从事漫长的传统教育和中华孝道教育生涯。四十年如一日给大学生、中小学生作德育辅导报告,引导青少年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华孝道。他发起成立湖北职院关工委、老战士报告团,带动一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奉献余热,义务从事大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魏迪仁被孝感市授予“孝感市十大孝子暨孝老爱亲楷模” 、“首届孝感市道德模范”、“首届孝感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称号;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魏迪仁同志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中共孝感市委书记黄关春、孝感市人民政府市长梁伟年、中共孝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栾春海等就魏迪仁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在全盟深入开展向中国好人、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魏迪仁同志学习活动,以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进一步优化社会风气,为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魏迪仁同志的感人事迹,集中体现了保持本色、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集中体现了淡泊名利、诚信责任的优良品格,集中体现了孝老爱亲、感恩奉献的高尚情操,集中体现了发挥余热、诲人不倦的博大情怀,是公民学习的楷模。

    魏迪仁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表明,孝老爱亲、感恩奉献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是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孝文化、感恩文化、两型文化相交融,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课题。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像魏迪仁那样,勇敢担当社会责任,让孝老爱亲、感恩奉献成为一种使命、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要把学习活动与义工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开创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工作新局面,以义工工作引领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进一步优化社会风气,为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今印发中国好人、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魏迪仁同志先进事迹材料《本色不改 大爱无言》。 全盟深入开展向中国好人、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魏迪仁同志学习活动情况及时报 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总部。


    相关链接:魏迪仁同志先进事迹材料《本色不改 大爱无言》


    本色不改 大爱无言


    ——记湖北职院离休教师、湖北职院老战士报告团团长魏迪仁



    作者:田寿永


    戎马半生,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立下卓著战功,60年本色依然。践诺终生,情深意重,照顾患精神病妻子张筱湖50年,认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为“黄妈妈”,照顾“黄妈妈”与黄家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情谊;对邻居关爱有加。在孝感这座中华孝文化名城写就感人至深的爱亲篇章;40年潜心育人,热衷于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他,就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老战士报告团团长、离休干部魏迪仁老师。

    60年:艰苦朴素 淡泊名利




    50年:爱亲孝老 无怨无悔






    1956年,魏迪仁在十五军45师政治部宣传科当宣传干事,年方28岁的他,经大嫂介绍与张筱湖结婚。


    张筱湖50年代毕业于原重庆市财会学校,聪颖贤惠,在孝感的原黄陂邮电局驻部队邮电所当业务员。1957年、1959年,魏迪仁、张筱湖的两个儿子先后出生。


    1960年2月,魏迪仁随15军45师到北京执行军事任务。8月份,他接到部队领导的电话:“你妻子患病,部队已将你的两个儿子送到武汉大智路幼儿园,明日两名战士护送你的妻子到北京治疗”。


    次日,妻子张筱湖送达北京。魏迪仁一掀开门帘,他发愣良久,眼前又哭又笑、神情痴呆的女子是自己聪颖的妻子吗?无论怎么呼喊她的名字,她不理会。魏迪仁知道,妻子太苦了,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还要上班。他痛苦不已,抑住泪水,倒流入心。
    经北京市安定医院诊断,张筱湖患了精神分裂症。魏迪仁利用在执行军事任务的所有空隙去探望她,陪她说话,唤起她的记忆。住院70天后,医生称“基本治愈”。


    1961年1月,魏迪仁在北京执行完军事任务回到十五军的军部所在地孝感。以为厄运就此过去,一切如新。孰料,三个月后张筱湖病情复发。经四处打听,得知长沙市精神病医院疗效不错,他带着妻子去治疗,住院3个月,张筱湖恢复了正常;又不到一年,1963年5月,张筱湖病情二度复发,送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治疗。


    1964年、1967年、1970年、1973年、1975年妻子接连五次发病,他总抱着一线希望辗转送入孝感陆军190医院、武汉市精神病医院、荆州红卫医院和孝感市精神病医院治疗。从1960年1976年治病,魏迪仁掏光家中积蓄,还吃过部队两次救济。


    张筱湖久治不愈,但魏迪仁工作、生活仍得继续。作为丈夫,魏迪仁精心照顾妻子张筱湖的起居,每天带妻子张筱湖散步。魏迪仁将所有精力投入照料妻儿和工作中,家庭照料得周到,工作也相当出色。


    1974年,魏迪仁担任解放军15军45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正好10年,部队拟提拔他。他考虑到照顾妻子对工作有影响,唯恐辜负领导对自己的期望。1975年,又有提干机会,他还是放弃了。


    其实,有战友曾劝他与妻子离婚:当时何况只有30多岁,这么年轻,还要照料她一辈子?


    就是要照顾她一辈子!魏迪仁坚决不离婚。为何决定不离婚呢?在魏迪仁在回忆录中说:“第一,妻子与我结婚前是健康人,现在患病了,却与她离婚,于心不忍;第二,妻子已没了父母,若与她离婚了,她能到哪里去;第三,育有三个儿子,若离婚,对孩子们有影响,有一个完整的家是最重要的。”


    放弃提拔后,1978年,50岁的魏迪仁带着部队给的800元安家费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工作,1988年离休。


    回望50年,魏迪仁无怨无悔。2006至2007年,魏迪仁在视网膜脱落恢复治疗的两年间,一鼓作气写就了200多首诗,自费出了一本诗集,酸甜苦辣浸在字里行间。


    魏迪仁精心照顾张筱湖的起居。但张筱湖毕竟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有时找不到回家的路。五十年来,张筱湖“走丢”了十回。每次“失踪”,魏迪仁和亲友同事就到处寻找;其中有一次,张筱湖走失,魏迪仁和亲友同事找了三天三夜,最后在湖北的云梦县找到张筱湖。


    魏迪仁对妻子情深意重,对邻里关心有加。魏迪仁所住的楼栋有一位孤寡老人徐勋慧,性格孤僻,魏迪仁给予很多关照,安排儿子魏晓明、儿媳苏春梅照顾徐勋慧。哈捷知是一名癌症患者,魏迪仁主动承担起照顾哈捷知的任务,引导哈捷知走出心灵的阴影,并促成哈捷知与已“离婚”的妻子复婚。张德森也是一名复员军人,魏迪仁照顾他,经过魏迪仁的牵线搭桥,张德森在晚年也找到了“另一半”。


    40年:潜心育人 弘扬孝道


    1969年,应武汉钢铁学院邀请,魏迪仁到高校为师生作革命传统报告;同年,应邀到武钢与工人代表交流。从此,魏迪仁开始了漫长的革命传统教育生涯。


    1978年开始,魏迪仁转业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他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有声有色,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魏迪仁的人格魅力,本身就是学生们最好的榜样。正是在此期间培养的商业会计专业毕业生余汉江,后来被评为全国首届中华孝亲敬老楷模。


    1978年至1988年,魏迪仁除了经常在校内作报告外,还到孝感市中小学作革命传统教育和孝道教育。还应荆州、黄陂等地的邀请,到高等学府、工厂企业、中小学校作报告。


    离休以后,魏迪仁的时间更充裕了,一如既往地给大学生、中小学生作德育辅导报告。他特别注重未成年人和中专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未成年人的特点,与他们成为“忘年交”,引导他们敬老爱老助老,引导他们做孝文化的弘扬者,做义工,当孝子,引导他们做一个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的人。


    魏迪仁在部队从事过新闻工作,转业后又在学校分管宣传思想工作。从2001年起,湖北职院聘请魏迪仁担任德育辅导员、新闻指导老师、报纸广播评论员。他每学期都应邀给湖北职院大学生作报告,讲革命传统,讲授新闻知识,讲授中华孝道。每天,魏迪仁都要听湖北职院的校园广播;每月,魏迪仁都要阅读《湖北职院报》;魏迪仁老师是一个称职的“报纸广播评论员”,受到大学生新闻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2009年10月,魏迪仁被授予“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子暨孝老爱亲楷模”称号,2009年11月,魏迪仁被授予“孝感市首届道德模范”称号,2009年12月,魏迪仁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2010年9月,魏迪仁当选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


    2009年3月,中共孝感市委书记黄关春、孝感市人民政府市长梁伟年、孝感市政协主席李广波、中共孝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栾春海、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虹、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玲、孝感市政协副主席喻友安等就魏迪仁老师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2009年4月7日,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就魏迪仁老师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的批示如下:


    魏迪仁老师五十年如一日,照料有精神障碍的妻子,很不容易,精神可嘉。



    魏迪仁1928年5月出生于重庆,1948年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大西南剿匪”、抗美援朝,三次荣立三等功,5次被师政治部通令嘉奖。


    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打响,激战58天。魏迪仁当时是中原野战军九纵二十七旅八十一团二营五连的一名战士,直接参加了“杨老五村战斗”围歼国民党第14军、“双堆集战斗”活捉国民党12兵团司令黄维等战斗。淮海战役中,魏迪仁荣立三等功,由战士升任班长,随后任连部文书。


    魏迪仁于1949年4月21日参加了渡江战役。因工作出色,由连部文书改任为连部宣传员。渡江以后,千里追击,昼夜兼程,边走边打,直插南粤,随即参加两广战役,围歼了“白崇喜部”,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3月至11月,魏迪仁在贵州参加了“黔西剿匪”。


    1951年3月30日,魏迪仁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参加了五次战役的沙武郎峙和朴达峰阻击战,任135团二营机枪连指导员,与英雄黄继光是一个营队。1952年10月4日凌晨4时,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魏迪仁当时任135团政治处宣传干事,上甘岭战役历时43天,魏迪仁荣立三等功。


    魏迪仁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直接参加一百多次战斗,在淮海和朝鲜各负伤一次。魏迪仁同志战功卓著,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他始终保持革命本色,艰苦朴素。魏迪仁常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他是幸运的。他以感恩的心对待已牺牲战友的父母。魏迪仁与英雄黄继光是一个营队,魏迪仁曾任该营的机枪连指导员。魏迪仁十分牵挂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部队邀请邓芳芝到军营,魏迪仁敬称邓芳芝为“黄妈妈”,精心照顾“黄妈妈”。魏迪仁十分关心黄继光亲属,黄继光的侄女黄英参军后,魏迪仁关心黄英的成长,黄英的女儿顾凌后来也参军。魏迪仁与黄家的情谊延续了半个多世纪。


    60多年来,魏迪仁讲得最多的不是他自己的事迹,而是他的战友们的英雄壮举。60年来,他本色依然,谦虚谨慎,生活俭朴,为人低调。在记忆的长河中,魏迪仁始终没有忘记那些为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了保家卫国而牺牲的战友们。2002年4月,魏迪仁应邀到徐州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在安徽宿县的淮海战役故地长跪不起,拜祭英灵。



    魏迪仁说:“那些牺牲的战友,是革命的功臣,也是和平时期的一把道德尺子,在这把尺子面前,任何人没有理由不淡泊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