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动态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书画展举行

    点击数:2023-12-23 17:41:32来源: 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陈灏 余丽 梁遗鹏)12月23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书画展和书法交流活动在东区“石榴红·孝廉谷”、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孝感市直老年书画研究会老艺术家们与湖北职院师生济济一堂,挥毫泼墨,品味书法,切磋交流,寓教于艺,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奋斗历程,这是一部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国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开拓者,在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恢弘史诗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邬虞杰同学在接受孝感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毛泽东同志是中国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开拓者,我们应该永远纪念他,厚植家国情怀,学好高超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孝感篇章作出贡献。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担负起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重任,清除了横亘在中国走向现代化道路上的一道道险阻和难关,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矗立起一座座巍峨高耸的历史丰碑。

    第一大历史丰碑:建立了一个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国——为中国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毛泽东指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建立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在根本上指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的关系问题,表明毛泽东已然认识到只有首先取得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国家的统一,才能为中国现代化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第二大历史丰碑:确立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根本的制度基础。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工业化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工业化这个根本方向的选择问题上,毛泽东强调:“在现代中国的条件下,只有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才能真正解决我国的工业化问题。”为此,毛泽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伟大变革。

    第三大历史丰碑:擘画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之路——为中国现代化奠定了根本的格局体系。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毛泽东科学擘画了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一系列战略方略,奠定了中国现代化最根本的格局体系。

    毛泽东探索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历程对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启示: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守正创新不动摇,坚持团结奋斗不动摇。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深刻体现了两者在思想体系、人民立场、实践答卷、胸怀天下等方面既一脉相承又守正创新的逻辑演进与内在关联。

    孝感市直老年书画研究会肖圣清作精彩书法讲座。孝感市直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祁建勋在接受孝感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恰逢孝感市建市30周年,我们老同志走进湖北职院,与师生交流书画艺术,纪念伟人毛泽东同志,很有意义。湖北职院文化氛围很浓,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文化品牌效应彰显。程颖同学说,在湖北职院多彩文化空间中,我们接受洗礼,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近年来,湖北职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以艺育德”“以美育人”,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合”,积极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一体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室内室外多彩文化空间,举办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感恩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孝道中国匠心筑梦·复兴征程石榴同心”大学生演讲比赛,建设“石榴红·孝廉谷”文化素质教育平台,建好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在空降兵部队军史馆、中原突围纪念馆等17处建立教育实践体验基地,深入挖掘孝文化的精神特质,精心凝练孝文化标识,持续打造了“孝道创业园”“美丽石榴红”“魅力孝廉谷”等文化品牌,培育崇德向善向上、技能成才报国的校园文化;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温馨服务送到学生身边,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电视台1频道、4频道、7频道、13频道,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报道了我校文化建设情况。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