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公告通知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24届“四季感恩”(春之歌)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的通知

    点击数:2023-03-29 09:13:50来源: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鄂办发〔2021〕39号),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函〔2023〕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五届网络文化节、《湖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湖北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暨参加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鄂教体艺函〔2023〕6号)精神,决定举办第24届“四季感恩”(春之歌)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的主题是: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活动的项目和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胸怀家国,奋力筑梦的价值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状态;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灵美、形象美、行为美、语言美的崇高审美追求和高尚人格修养;展现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感恩奋进,为实现强国梦、复兴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

    二、活动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美育浸润心灵,用体育强健体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报国之志。

    (二)坚持面向全体。扩大活动覆盖面,鼓励特色发展,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湖职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系列实践活动,让每个学生成为活动的受益者,形成“一校多品”的新局面。

    (三)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系列活动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项目类别

    (一)大学生艺术节(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教育与艺术学院、各教学院部)

    以评选“三优一案例”为主要内容。“三优一案例”指评选优秀文艺节目、优秀美术作品、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和美育改革创新案例。

    “三优”项目(优秀文艺节目、优秀美术作品和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评选:

    1.优秀文艺节目含集体节目和个人节目。文艺节目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

    2.大学生美术作品包括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设计、微电影。

    3.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包括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艺术与校园四部分。

    4.“三优”项目参评要求与《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节目和艺术作品的相关要求》和《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相关要求》相同。

    “一案例”项目(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

    1.“案例”内容包括美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推进模式、美育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

    2.“案例”参评要求与《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相关要求》相同。

    (二)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教学院部)

    “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等文本另行印发。

    “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微课、优秀新媒体作品等,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创作选题指南等文本另行印发。

    (三)“孝道中国匠心筑梦复兴征程石榴同心”演讲比赛(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公共课部、各教学院)

    讲好中华孝道故事,彰显家国博大情怀,诠释新时代中华孝道内涵,展示“强校有我”生动实践。演讲比赛方案另行印发。

    (四)“吟诵经典诗文传承中华文化”朗诵比赛(责任单位:公共课部)

    朗诵比赛方案另行印发。

    (五)“技兴德耀荆楚”文艺专场展演(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工会办公室、团委、各教学院部)

    遴选教师优秀文艺节目和大学生优秀文艺节目,举办“技兴澴川德耀荆楚”文艺专场展演。具体活动方案另行印发。

    (六)科研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责任单位:科研处、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团委、医学基础部、公共课部,各教学院)

    举办大学生科研与科技创新活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另行印发。

    (七)体育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工会办公室、体育部,各教学院)

    体育文化节方案另行印发。

    五、时间安排

    1.科研科技、创新创业活动,2023年3月启动。

    2.体育文化节,2023年4月启动。

    3.大学生艺术节,2023年4月启动。

    4.“孝道中国匠心筑梦复兴征程石榴同心”演讲比赛,2023年4月启动。

    5.“吟诵经典诗文传承中华文化”朗诵比赛,2023年4月启动。

    6.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2023年5月启动。

    六、有关要求

    1.坚持正确方向。举办第24届“四季感恩”(春之歌)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重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要突出活动主题,扩大活动覆盖面,积极营造浓郁的氛围,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务实创新,力戒形式主义。

    2.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健康管理方案和安全工作预案,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把各项活动的安全责任分解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员。

    3.提升活动实效。要通过举办第24届“四季感恩”(春之歌)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进一步发挥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广泛宣传报道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