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公告通知
    首页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2016-04-25 00:00:00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各分院团委、团总支:

    为切实加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上级团委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并报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6年4月25日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上级团委的相关要求,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努力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1、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团委等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团委,负责“青马工程”的组织实施。

    2、成立“青马工程”讲师团

    成立由学校党政领导、校外专家学者和思政课部、公共课部教师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团委等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青马工程”讲师团,负责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并分组对“青马工程”学员进行思想道德引导、理论课业辅导、实践行动向导为主要内容的学员指导工作。

    三、培育对象

    学校“青马工程”的重点培养对象是共青团干部和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主要指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专兼职干部;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含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团)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校综合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

    四、培养方式

    按照团中央、上级团委关于实施“青马工程”的相关要求,坚持“政治上有信仰,学业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升,同学中有威望”的培训要求,坚持“以理论培训为基础,以日常工作为载体,以自主学习和实践锻炼为重点”的培训模式,以学校团委举办的“团学骨干培训班”为平台进行 “青马工程”教育,每年举办1期,每期培训60人左右。学校团委负责对参训学生骨干进行从参与培训到毕业阶段的跟踪培养。

    五、培养内容

    学校“青马工程”将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锻炼等方式对学员进行跟踪培养和管理。

    1、理论学习。通过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各类讲坛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交流研讨。举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教育交流和研讨。

    3、实践锻炼。组织学员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走访红色革命圣地、写红色理论学习心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体验活动和学员群体文化活动。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生活体验、参观考察、青年调查等活动。

    六、培养管理

    1、建立档案。学校团委选派专人建立和管理参训学员档案。为每一位学员建立学籍,从所学课程、参与情况、学习态度、讨论交流发言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阶段和环节的表现及成绩。

    2、日常管理。参训学员要按照要求参加培训期间的各项教学和活动安排。学员在接受培养期间,如有下列情况发生,将被取消学员资格,并视其情节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面授课程累计发生“迟到早退”现象或无故缺席超过两次或请假次数超过当期总学时的一半;有考试违纪、作弊等行为;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有抄袭现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总时长不够,或实践报告弄虚作假等。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考察交流的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

    3、持续培养。培训期满,凡各项培养内容成绩合格的学员可获得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结业证。学校将在获得“结业证”且表现突出的学员当中,按3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优秀学员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以上级各类评优表彰活动。学员毕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跟踪期间将争取学院党政支持,在选拔学生干部、推优入党、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全校范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学校团委负责整体安排,由学校团委和各分团委、团总支分层实施。学校团委负责培养工程的总体设计、协调建议和督促落实,各分团委、团总支协助配合培养工作。

    2、统筹安排,完善机制。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既要针对各类学生骨干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培养、使用、推荐等环节对他们进行长期培养,突出学生骨干培养的持续性,充分调动各类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自我教育。

    3、广泛宣传、突出影响。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做好“青马工程”的宣传和动员工作。提高“青马工程”在青年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将“青马工程”办成青年骨干培养的工作品牌。

    附表1: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课表.doc

    附表2: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