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好好学习
    首页 >> 好好学习 >> 正文

    感念师恩 同创未来——第三十八个教师节的心语

    点击数:2022-09-09 21:31:38来源: 文明办

    (本网讯  记者  陈灏  ) 师恩如海,衔草难报;教泽流芳,倾我至诚。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莘莘学子以各种方式,向全体教职员工表达敬意与感恩,赓续敬师传统,传承文昌文脉。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当前,我校师生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嘱托,凝聚共识,师生同心,强校同行,知行合一,共同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信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就是未来,培养人才就是培养国家的创新能力。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22年4月20日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并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就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每年教师节都会以不同形式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大先生”等重要论述,将教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空前高度,也使教师队伍更加自信、更加自强。

    “我很庆幸,遇到了人生中的恩师。湖北职院的老师们身上,有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好老师的特点”面对校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张言同学满怀深情地说。一个月前,杨禄桥、张言等同学,协同作战,在深圳勇夺全国大奖。

    “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张言同学以恩师为榜样,将恩师的教导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湖北职院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力量凝聚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上来,团结在学校党委的周围,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筑牢理想信念之“魂”,秉持道德情操之“本”,练就扎实学识之“功”,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了贡献。

    “亮灯”:崇高敬意的公益表达

    孝感,是全国唯一以“孝”命名的中等城市,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华孝文化名城”;这里曾是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徐向前指挥的双桥大捷、李先念指挥的中原突围等战役堪称经典;这里是抗美援朝战争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之英雄15军的驻地。这里走出了刘华清、徐海东、王新亭、刘震等50多名开国将军,红色文化特色鲜明。

    文化名城,钟灵毓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大美湖职,“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闪耀。

    澴水之滨,皓月当空。“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在学校西区文博馆、文德楼、文华楼,在南区开物楼、兰苑食堂,在师范校区教学楼,在东区仁和楼等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字幕温馨地显示“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敬爱的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敬爱的老师,您辛苦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等字样,向全校教职员工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联合会发起的2022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体现了“让教师的荣光在最高处闪耀”的人文情怀,道出对教师的崇高敬意。

    今年8月,刘郧莉同学在山东登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领奖台。刘郧莉同学说,我身边的老师,是我们学子的“灯塔”,照亮了我们的人生之路。我们愿为湖北职院所有的教职员工在教师节期间“亮灯”。

    句句祝福,声声问候,发自心底,让老师们体味到了职业教育教师的职业荣光和社会责任。师生互动,砥砺前行,教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立德树人的神圣事业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启智润心,成为懂职业教育、有深厚情怀的“行家里手”,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职教:“为我们开启人生的另一扇窗”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8月29日彭少杰同学荣获大奖,今天,面对校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彭少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三年前,我还是青涩中学生”,“迈进湖北职院的大门,我的人生之路由此开朗而明亮”。

    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老师,您辛苦啦!”、“节日快乐!”等祝福在湖北职院学子的朋友圈涌现,节日问候通过短信、微信、QQ等社交网络,呈送给最敬重的人。

    磨炼心智,全面发展。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刘志艳同学喜欢刺绣。获得2022年全国技能大赛的刘志艳说,湖北职院的文化底蕴,让我内心充满了愉悦。立德立新,乐学乐业,职业素养,仁心仁护,开启了我们人生的崭新篇章。

    “一朝沐细雨,一生念师恩,希望湖北职院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杨禄桥说“湖北职院宝贵的大学时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奖杯”:升华人生的阶梯

    教师是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是灯塔,给远航者指引道路,明确方向;教师是人梯,让我们登高望远,拥有诗,还有远方。刘郧莉文思泉涌。

    近年来,“大师+大赛”,助燃我校大学生出彩,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很好的诠释了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通往成功成才的重要途径。

    “老师就像是阳光,温暖着我,给我勇气和希望,让我在比赛场上一往无前”方澳同学如是说。

    通往企业之路,是一条创新之路。在备赛之中,经常往企业跑。“每次都很有收获”,黄帅同学道出了获奖的秘籍。这个秘籍的内核,实际上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是老师的谆谆教诲,引领了我的价值观,让我修炼了品格,学好了技能,提高了综合素质”“这一路有您的指导是我最大的幸运”“是您教会了我敢于拼搏、永不言弃”!赵令同学的眼中,盈满激动地泪水。

    “老师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在备赛期间,老师每天值班在机房陪着我,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祝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杨新浩同学写下了对老师的祝福。

    感恩:在拼搏中一起向未来

    千年孝德韵,一城文明风。百年再出发,喜迎二十大。2022年,中秋节,遇上了教师节,月满天心,孝满人心。在中华孝文化名城,湖北职院厚植育人沃土,谱写育人新篇。

    在当下,湖北职院学子,用感恩、责任、忠诚、奉献,生动地诠释着中华孝文化,红心永向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中开拓创新、勇毅前行。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的背景下,湖北职院师生员工团结在学校党委的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推进“强校有我”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培育时代新人本领,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部治理,厚植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助推产业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实际行动、优秀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