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特色湖职
    首页 >> 特色湖职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教”改革专题学习

    点击数:2022-12-16 17:05:00来源:

    (本网讯 吴春花 陈灏)12月1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三教”改革专题学习交流会在图新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及各教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部)长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郭国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关于“三教”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

    郭国文指出,“三教”改革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根本要求,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重点任务,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职业院校必须认真研究、思考、回答好的重大实践课题。希望全体教师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推进“三教”改革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郭国文强调,“三教”改革,教师是根本、是关键、是“牛鼻子”。推进“三教”改革,既要把握整体,统筹推进教师改革、教材改革、教法改革,更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结合学校实际,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精准引进扩数量。对标职业本科建设要求,对标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需要,认真盘点分析学校教师队伍现状,科学制定学校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加大博士研究生引进力度,注重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人才中公开招聘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二是精心培育提质量。适应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需求,特别是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需求,对标新专业目录、新专业内涵,对标“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制定实施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采取外培内训、跟岗研修、结对学习等多种形式,推进教师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提升技能,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教材开发能力和落实育训并举的能力。要加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团队建设范式,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的师资支撑。三是精细管理赋能量。加强教师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严格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组织“双师型”教师复核认定,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奖优罚劣,优绩优酬,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刘发兴、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红英、财经与旅游学院曹艳芬、医学院陈军芳紧紧围绕“三教”改革主题,聚焦教师、教材、教法三个关键词,就“为什么改”“改什么”“如何改”等交流了认识、体会和思考。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