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特色湖职
    首页 >> 特色湖职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 张晓静:感恩母校 勇毅前行

    点击数:2022-10-16 18:06:21来源: 文明办 护理学院

    (本网讯 黄璐 谷潋 陈灏 熊元焕)今天,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优秀校友张晓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前,面对校融媒体中心记者的连线,张晓静饱含感情地说:“湖北职院是我们学子永远的精神家园,母校将‘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刻在我们心中,给予了我们学子勇毅前行的力量”。

    张晓静是我校护理学院2002届高级护理专业毕业生。张晓静当年的班主任沈文英老师说:“朴实而诚恳,勤奋而坚韧,是晓静的特点和优点;当年,晓静是班级的生活委员,总是热心为同学服务,学习十分刻苦,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演讲比赛、红歌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我校护理学院学习深造期间,张晓静严格要求自己,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她一路向前、孜孜不倦,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并于今年6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孝感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很庆幸到湖北职院学习、深造,衷心感谢老师们的培养”张晓静对母校的深情,溢于言表。

    (图片说明 第一排 右一为张晓静)

    孝感,是一座文化之城,在历史的长河中,孝子辈出;在当代,孝老爱亲楷模不断涌现。孝感山川秀丽,钟灵毓秀,文化底蕴深厚。

    孝感,是一座英雄之城。这里曾是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徐向前指挥的双桥大捷、李先念指挥的中原突围等战役堪称经典;这里是抗美援朝战争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之英雄十五军的驻地。这里走出了刘华清、徐海东、王新亭、刘震等50多名开国将军,红色文化特色鲜明。

    “母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而精彩,护理专业群建设得很好,赋予了我们扎实的护理知识和技能,更让我们把握了这份职业的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张晓静说出这句话时,神态温和而坚定。

    母校是永远的“港湾”。“张晓静、杨霞等同学与母校保持着常态的联系”护理学院的老师们如是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庚子鼠年的新春,蒙上一层阴影。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闻令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张晓静就是支援武汉万千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

    2020年2月9日清晨5时,张晓静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她此前的申请已获批准,将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奔赴武汉。

    “6点集合,马上动身!”来不及抱抱两个孩子,来不及同丈夫深情话别,她转身出门。临行前,前来送行的遵化市领导询问大家有什么需要,张晓静“耿直”回答:“别告诉我的父母,他们身体不好,我不想让他们担心。”

    “当时还是‘草率’了,没有告诉父母,直到现在父亲还对‘隐瞒’一事耿耿于怀。”张晓静说,知道有支援湖北的任务后,感觉自己比较合适,就和丈夫商量了一下,身为骨科医生的丈夫非常理解、支持我的想法,当起了坚强的后盾,叫我不用担心家里,孩子和老人他都会照顾好,让我全身心地去干好工作,当时我的父亲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怕他担心,影响身体恢复,于是瞒着父母第一时间报了名。

    “事后多次回想请战情景,即使再来一次,我还会第一时间报名。”她表示,当时就是感觉比较合适,一是自己毕业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对于湖北,有着深厚的感情。二是自己从事呼吸内科、急诊科临床护理工作多年,而且刚毕业不久就经历了2003年非典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当时看着冲锋在前的科室大姐们,就暗下决心,遇到重大疫情一定要冲锋在前。

    “我是半个湖北人”

    “魏迪仁老师、十五军王清珍老人的报告,曾让我们流下了热泪”。张晓静说,我校魏迪仁老师经常讲英雄黄继光、孙占元等英雄的故事,母校邀请电影《上甘岭》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之一王清珍老人在湖北职院西区文昌大礼堂作报告,让学子们念念不忘。

    2020年2月12日晚,张晓静与15名来自唐山的医护人员组成唐山护理队进入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A病区;张晓静因有过抗击非典的经历,各项护理操作熟练,组织协调能力突出,被临危受命为唐山护理队的领队、护士长。

    张晓静高度负责,提前了解方舱医院的管理模式,熟悉工作流程,理清工作思路,并在工作中摸索,参与制定并完善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并带领队员严格执行。

    在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前,张晓静顾不上好好休息,认真组织唐山队护理人员开展防护培训,并根据队员的自身特点分组、分工。在防护培训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她都会认真严谨地对待,直到大家培训考核通过才上岗,每次入舱上岗前再严密检查每个人的防护着装是否达标,完全没有问题再上岗,保障每个人防护到位。

    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张晓静充分发挥“管家”作用,交班、查房、指导护士开展工作、统计当天核酸检测人员及CT检查人员名单......工作上细致入微、严格要求,有条不紊地把舱内的工作安排妥当,与姐妹们共同奋战。

    除了日常医疗护理工作外,张晓静也经常思考如何提升患者的幸福感。方舱医院的患者大部分是确诊的轻型和普通型的,治疗相对简单,但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长时间的隔离治疗,导致许多患者出现情绪烦躁等心理问题。为此,张晓静把患者当成了自己的家人,除了每天的日常护理之外,随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发现情绪激动的患者便会陪伴在患者身边聊天,帮患者树立信心,做好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战胜疫情。

    “应对这种情况,我在湖北职院的学习生活的经历帮了大忙。”凭着对湖北方言的熟悉和对荆楚大地风俗人情的了解,张晓静以“半个湖北人”自居,同舱的外地医务人员语言不通时,她主动上前充当“翻译”;患者有困难、有情绪时,她便操起“湖北话”交流,并做心理疏导。

    “我这辈子也不会忘了你这半个老乡,不会忘了河北来的女伢们!”阿姨临出院前的话语,生动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正如这位患者所言,张晓静和医护人员们的辛勤付出,赢得了舱内所有患者的真心。

    在空闲时间,张晓静还会组织患者做操、唱歌来缓解焦躁的心情。

    “张晓静的歌,唱得很棒”沈文英等老师对张晓静的综合素质十分肯定。

    2020年2月22日凌晨3点的下班时,张晓静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医护安全出口处医疗废物已经冒出垃圾桶,存在安全隐患。当时保洁人员已经下班,于是她立刻与两名队员不顾疲惫开始清理医疗废物,期间因动作幅度过大导致防护服撕裂,但她顾不上暴露的风险,将所有的清理完毕才离开,全力保障医护人员脱防护服通道的环境安全。

    “感谢母校对我的牵挂,感谢班主任沈文英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多方协力为我送来日用品”张晓静说,母校给了我巨大的支持和精神力量。

    张晓静所在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任务,累计收治管理患者626人,治愈患者363人,安全转出患者185人。

    “患者就是我的亲人”

    在我校学习深造期间,一有时间,张晓静就参加护理学院和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

    “湖北职院每年评选感恩之星,在全国高校中,是首创,一直在坚持”张晓静感言。

    (图片说明:东区,前排右三为张晓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贤的名言,文化的精髓,实践于张晓静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在工作岗位上,张晓静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穿梭在病房与护士站之间,把岗位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了精彩。

    2022年3月19日,疫情又一次席卷了她的家乡河北。这次,担任护理部主任的张晓静被组织安排在了后方,除院区的任务外,主要负责采集队伍组建、采集人员调配及冠新系统数据整理。

    姐妹们每次出发前,性格爽朗的她立刻变身“婆婆嘴”、“黑脸管家”,从穿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到戴鞋套、洗手,自身防护大大小小近几十道程序的规范操作方法都反复叨唠几遍,哪怕有一道程序不符合标准,都过不了她这道关。

    张晓静所在的遵化市中医医院的8个姐妹在完成唐山市路北区任务后,又转战迁安市。在出征前,她反复进行了培训,并教会大家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划分自己的驻地酒店房间,做好“万全防护”。

    护理部的工作纷繁复杂,每天出现的临时情况也多,但有她这名“铿锵玫瑰”的操持,让抗疫一线和临床的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她和留守的姐妹们会为如何落实制度反复商讨,也会为如何进一步完善流程挑灯夜战。疫情防控期间,晚上11点以后下班是工作常态,有突发事件工作到后半夜也是常事,可第二天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提前将新一天的工作再捋一遍。

    除了履行护理部主任的职责外,张晓静还主动担当起医院党的精神政策宣讲员,不仅利用各种机会在党员、职工中进行宣讲,还多次分享自己学习心得以及从事护理专业二十年来的感受,让更多的年轻护理人员对党中央精神“学懂”“入脑”“入心”。

    今年是张晓静初次担任党代表,这对她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来自卫健系统的基层代表,我认为要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解决基层医院人才紧缺问题是关键,必须在稳定队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和资金上多下功夫;同时开展医共体建设,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大医院的专家通过驻点服务、会诊、带教等方式,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上午的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晓静清醒地知道,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的路更长,责任更艰巨。现在的她,不改初心,不忘承诺,与同事们一道,让群众享有安全、有序、优质、高效的基础医疗服务。

    张晓静说,她将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声,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带好团队,用心呵护患者的健康。

                                                                     (审核:田寿永 杨桂荣 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