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我校勇夺“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点击数:2022-08-24 10:37:00来源: 机电工程学院

    (本网讯 通讯员 朱志强 范锦峰 记者 熊元焕)8月22日至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深圳举行,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朱志强、范锦峰老师指导,杨禄桥、赵令、王冲、张言、黄帅研制的参赛作品“一种攀杆爬管清淤毛毛虫”勇夺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校第三次在该项重要赛事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名中位列十九个含金量最高竞赛项目中的第八名。大赛始终把培养机械创新人才和推进高校创新教育改革作为神圣使命与核心价值,将国家建设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落到了实处。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本次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旨在引导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活动规律,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阎绍泽教授,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原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教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以及来自国内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位专家评委和50多位评审专家出席了8月22日的开幕式。

    “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深圳技术大学承办,全国参赛高校704所,全国30个赛区参加省级预赛作品5972项,经核实,限项后切题作品5415项。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只占全国省赛切题作品总和的3.7%。我校代表队的仿生机械作品“一种攀杆爬管清淤毛毛虫”,在接近两年的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克服疫情影响、暑期高温等因素,精心打磨参赛作品。展示答辩中,团队成员以精巧的设计、精美的制作、完善的功能、顺畅的运行、如流的对答,从容地展示了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性价比等,深受专家评委的好评。经过激烈角逐,该作品获评全国一等奖。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开展“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深度联系县市,常态走访企业,链接产业园区,调整专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机电工程学院理顺工作机制,激发强院有我担当,建设了机电创新协会、机电技术研究所和机电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十分注重师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和机电应用技术研发,建设敢打硬仗的团队,厚植备赛参赛的底气,展示“机”“电”结合的智慧,搭建系统集成的舞台,奏响创新创业的强音,取得良好成效。

                                                                                         (审核:程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