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昌群星
    首页 >> 文昌群星 >> 正文

    【湖职学子】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姚苗新荣膺“孝感楷模”荣誉称号

    点击数:2019-10-21 14:53:09来源: 校新闻中心

    近日,从市文明办获悉,学校2017级学生姚苗新荣膺“孝感楷模”荣誉称号。姚苗新,护理学院2017级学生。在危急关头,她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果断机智,科学施救,成功挽救他人生命。她用行动诠释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她是“最美天使”。

    姚苗新,女,湖北孝昌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17级学生,现在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实习。

    姚苗新成长在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里,其母亲在姚苗新很小的时候就离世,父亲是一位二级言语残疾人。奶奶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药物从来没有断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帮奶奶分担家务,姚苗新从五岁起就帮着洗衣、做饭。从初二暑假开始,她外出做兼职补贴家用。2014年中考时,原本能上高中的姚苗新选择了填报中专,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读护理专业,后来进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上大专。“选择护理专业,就是希望能好好地照顾家人。”她这样说。

    9月9日上午,姚苗新从武昌火车站乘坐K22次列车,去往老家孝昌。上午8时30分许,正在闭目养神的姚苗新突然听到广播求助的消息:列车上有一名乘客患病昏倒了。出于本能,姚苗新连包都顾不上拿,一路飞奔穿过3节车厢,赶到患者身边。患者是一名年约40岁的女性,已经昏迷不醒。

    姚苗新见状,立即表明身份,并要求家属将患者平躺在地上。

    她一边向家属询问患者病史及用药史,一边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原来,患者已经一天未进食了,还恶心呕吐过,此时脉搏和颈动脉都已经停止了跳动。

    姚苗新看到病人的情况十分危急,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5分钟后,患者有了一些意识,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考虑到患者一天没有进食,姚苗新担心她是低血糖导致的症状,又请列车员倒来糖水给她服用。渐渐地,患者恢复知觉,手脚可以活动了。

    大约8时50分,列车到达孝感车站,姚苗新陪同患者下了火车,并与等候在此的急救人员对接。急救医生在听到姚苗新采取的措施后,对她的行为十分赞赏。

    回家后,姚苗新一直记挂着患者的病情。上午11时,回到家的她终于接到了患者家属打来的电话。在孝感当地医院接受救治后,患者没有大碍,已经顺利回家了。姚苗新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其实,这不是姚苗新第一次救人。

    2018年6月,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孝昌火车站候车室。一年轻女子疑似癫痫病发作昏倒在候车室内,危急关头,在此候车的姚苗新挺身而出,运用所学的护理专业知识机智果断的为女孩实施救助,在宝贵的时间里抢救了女孩的生命。

    姚苗新救人的事迹很快在母校传播开来,引发了强烈反响。老师赞扬这个勇敢的阳光女孩有担当,学弟学妹则纷纷表示要以她为榜样,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面对表扬,姚苗新只是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救死扶伤,守护生命是我的职责所在。”

    姚苗新多次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仅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道德,更体现了青年大学生的担当。姚苗新说,从穿上庄重洁白的护士服的那一刻起,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在校期间,学习上,她一丝不苟;思想上,她积极上进;工作上,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是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还是班上开展的志愿活动,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同学们有困难,总喜欢找她帮忙。每逢节假日,她都会组织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去福利院、养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和社区孤寡残疾老人家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给老人量血压,做健康保健,陪老人谈心聊天,一起做饭,打扫卫生。去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教孩子们简单的护理知识和做义务体检。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那一份的力量,只希望他们可以过的更好一点。老人、孩子们一到周三或周末都会想着她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她们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近三年,姚苗新参加街道义诊、义演、支教和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100余次。她传承和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与同学一道担当文化传承使命,成为孝德文化传播的使者。个人先后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向上向善青年”、“孝感市道德模范”、“孝感市最美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