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动态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2020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决赛顺利举行

    点击数:2020-12-14 09:55:55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通讯员:王振江、刘婷、余小姣、付昊晖、徐晶晶)12月13日,2020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决赛在西校区文博馆报告厅举行,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10支大学生团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或激情洋溢,或娓娓道来,或旁征博引,或幽默风趣,讲道理也讲故事,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活泼,情理服人,台上台下互动,为现场师生展示了一堂堂精彩生动、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素养和风采。经过激烈角逐,陈佳妮团队、兰思雨团队获决赛一等奖,赵巧梅团队、宋欣仪团队、蒋欣润团队、王彪团队、宋菲团队、隋永烨团队、郭玉坤团队、张依萍团队获决赛二等奖;结合复赛成绩,王思思团队等获大赛三等奖。教务处、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教师担任决赛评委,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

    2020“理想照耀中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参与。在团队组建、赛前辅导、初赛、培训、复赛、决赛等赛事环节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兼职思政课教师有针对性地、全方位地为参赛团队答疑解惑,指导大学生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2020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要热点,精选主旨,精巧构思,自行整理讲课资料,制作成PPT或视频,增加情景剧等形式,完成参赛作品和演练,实现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同频共振。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促进大学生在“赛中学、学中练、练中懂”,进一步增强不同专业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角色的转换让大学生切实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思政课也因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参与而更加鲜活,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讲团启动仪式同日举行。学“习”宣讲团专家组教师代表和学“习”宣讲团大学生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仪式。学“习”宣讲团将秉承“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宣马”精神,以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大学生学子的视角,用“微”宣讲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理论力量,带动青年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部署,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努力办好思政课课程群,建设了新时代“孝道中国”思政课,办好学生理论社团,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引导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学习与思考,提升思政课教学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技能水平,锤炼“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向上向善,知行合一,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