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动态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培训

    点击数:2023-11-30 09:06:08来源: 教务处

    (本网讯 黄文军 高福平)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11月29日,学校邀请公安、消防专家来校开展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和消防知识专项培训,进行了火灾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学校全体实验员、实验室安全员及分管实践教学和实验实训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系列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教务处副处长龚洪浪传达中国高教学会举办的第三期“2023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精神,重点解读了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历史背景、政策法规等,要求逐级压实安全责任,把安全工作真真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重点对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逃生和灭火实战演练。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以“学习消防知识 提升自救能力”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向与会人员普及常见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以及常见事故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本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培训,是为了确保学校实验室有序进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3〕8号)、《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鄂教科办函〔2023〕6号)等文件精神而开展相关活动。

    安全重在预防,责任重于泰山。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4月底,学校要求组织全体实验室管理人员认真学习2023年新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并组织专班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隐患制定了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6月底,学校通过了省教育厅委派的专家,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中期检查。11月中旬,学校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学校还将加大制度保障,逐步推行持证上岗。实验员通过学校两次组织的正规培训和演练,经考核合格,取得学校发给的“实验室安全员证”才能上岗,并作为评选文明实验实训室条件之一,实验员可评优评先。同时,要求分管实验实训的副院长和副主任,每三年轮回外派一次,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学习,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审核:黄享苟 高想清)